爸爸的菜園


白花椰菜
前些日子回台中,正值爸爸的菜園種了許多的冬天當令時節的菜。對於一生務農的父親,可見到他對土地的珍惜與熱愛,家裡從過去都是務農種稻,因此,家裡的四週都是農田,這個時節是春耕播種的時候了,稻田都已耕好,等待插秧,據爸爸說因這陣子太冷了,家裡的田地要多等幾天再插秧,否則種下的秧苗也會冷死。所以,平時在農閒時,爸爸會把握時間去栽種一些蔬果,這樣不但可以安心的吃蔬菜,不擔心農藥殘留問題,說穿了,同時可以省掉買菜錢。
我最愛吃家裡種的白花椰菜了,味道相當的甜美,與超市買的真不一樣,為什麼?因為在煮的過程中就可以發現,自家的菜,煮的時間可以縮短,吃起來鮮甜,我猜想,是因家裡菜都是現採現煮,很新鮮,市場上的菜是要從產地運送過來,中間可能經過運送等過程,加上先送入冰庫等,已讓食材的物性做了一些變化,還是新鮮,但是,口感改變了。

大蒜
這是大蒜,長得鮮綠,葉子又肥厚,大蒜的莖很適合配搭香腸,因為,淡綠色偏白的莖,可以切成斜片,配著香腸吃的風味,比大蒜來得好,可以解膩,我們家都是這樣吃的,香腸配新鮮的蒜苗的嫩莖一起吃。不知道其他人是否像外面烤香腸加蒜頭?

洋葱2
這不是普通的葱,是洋葱,洋葱頭有部份埋在土裡,不過,還是看得到大大的洋葱頭。

洋葱1
爸爸說這是他第一次種洋葱,就像黄色的聖女蕃茄,他也是第一次種,都很成功,這大概是天份,種什麼都難不倒他,我們小孩,當然都不行,不過,二哥與弟弟,這幾年都在學與練習,種種果樹或一些蔬菜等。

糯米玉米12
這一看是玉米,不過,有沒有發現玉米的結穗顏色是紫紅色,而不是市場上看到的綠色?因為,這是黑糯米的玉米,未來收成時是深紫黑色,據爸爸說這個品種口感很Q,更好吃,希望下次回去時,還有剩,有機會吃到。

扁豆
這是像干扁四季豆的扁豆,剛好採收時,汁多脆甜,快炒或水穿燙,都好吃。就是因為好吃,據爸爸說,每一根扁豆都被小麻雀啄吃得很嚴重,受到嚴重攻擊,只好找到對策,圍上網子,因此,我拍照時,是將相機放到網子內再拍。

蚱蜢
另外,這是在一棵桑椹樹上發現的蚱蜢,本以為是活著,停留在那裡,後來,再仔細看時,他已經死亡多時,身體都變乾了。好可憐!
居住在鄉下的生活體驗,總是最純傼,最近大自然,這是在城市中像籠中鳥的環境,無法可比。因為環境空間的寛闊,人的心胸也無限大,所以,有人總說中南部人很熱情與單純,是自然環境孕育的結果,也是你我原有的佛性本來如此而已!

6 則迴響

  1. said,

    2011/02/23 於 12:20 上午

    洋蔥的葉子可以吃嗎??好奇……..

    我喜歡吃蒜.可是蒜頭超不愛…每次都挑掉.(怪人一枚XD)

  2. Jennifer said,

    2011/02/23 於 11:03 上午

    洋蔥的葉子可以吃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
    下次回家我問一下爸爸。

    妳不喜歡蒜頭?可是台菜很多菜都會使用到蒜頭,怎麼逃得掉?

  3. said,

    2011/02/24 於 2:41 下午

    就…挑掉阿,媽媽很愛切碎碎的..然後我就挑的很辛苦.弄成蒜泥我就吃XDD

    老師.妳爸爸家有種芋頭嗎?最近好愛吃芋頭~哈>////<

  4. Jennifer said,

    2011/02/24 於 10:29 下午

    真厲害,還能挑得掉。

    好像有種,下次回家特別看一下,若有,是否可以採收了,再送妳。

  5. 陳佩璇 said,

    2011/04/08 於 12:12 上午

    淑鑾:妳爸爸的菜園,很今我感動,這幾年住在山上,我也嘗試著種菜但都很不成功。希望有機會向他們討教哩!
    陳佩璇敬上

  6. Jennifer said,

    2011/04/16 於 9:02 下午

    印象中家族從祖父輩就是務農,爸爸也從小要種田,因此,我也覺得他很了不起,種稻,蔬菜,水果,沒有一樣能難倒他。

    到現在,他還是很喜歡種東西,收成分送給鄰居親友,每次,我回台中總能拿一堆菜回來,這都是爸爸的愛心。

    有機會,可以交換心得,爸爸對種東西超有興趣,他也常跟鄰居討論分享自已種各種蔬菓的心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