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坏初體驗


許俊翔試範解說5
許先生要讓我們體驗手拉坏前,開始講解先將泥土放入像做糕餅的機器,軟化泥土,也將泥土中的空氣排出。有了機器,可以方便又省力。

許俊翔試範解說4
接下來,他開始示範說明整個手拉坏到素坏到燒製完成的過程。現場開始教我們做最簡的杯子或有弧型物品的手握法。

許俊翔試範解說2
示範解說完畢,他拿了一條線將該葫蘆一分為二。

趙主任手拉坏5
首先是趙主任先開始,雙手夾緊固定靠在大腿上,沾點水,雙手捧著,拇指按下中心點,一隻腳控制速度,兩隻拇指慢慢往兩側推開,這需要用點力,太乾時,要再加水,但是其中一隻手不能離開,否則離心力原理,作品會變型.重覆類似動作,也要控制作品的厚度,若作杯子,不能厚薄不一。

趙主任手拉坏1
趙主任資質好,學習力強,很順利的做出他想要的一個碗,成功!

趙主任專心刻字
完成後,他洗完手,開始刻上他的大名,看他小心翼翼,認真的模樣。

子欽作品
終於刻好了.

清珮手拉坏2
接下來,是清珮老師,她想做一個喝茶的杯子,也很不錯的完成。

清珮
刻上美美的名字在上頭。

Jennifer手拉坏1
接下來三號是我,我從來沒做過這種手拉坏,只有在”第六感生死戀”電影中見過黛咪摩兒做過,第一個被我做壞了,水加太少了太乾,另一隻手又沒扶好,就變型了,許先生趕快拿一個新的給我重做,真是不好意思.又在緊張之下,勉強做出個小一點的茶杯。

Jennifer手拉坏4
另外一隻手要沾點水加入.

Jennifer作品
在許先生的協助下,終於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個手拉坏作品.這才瞭解,作陶藝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

四人作品集
少了學生柔蓁的製作照片,不過,還好有照到四人的作品,真是個很不錯的體驗之旅.

3 則迴響

  1. PW said,

    2009/09/09 於 4:09 下午

    民國八十年大學畢業後的那一年, 我在北投拜過師,
    老師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了
    從手捏陶–>手拉坯–>修坯–>塑乾–>進窯–>修坯磨坯
    –>上釉–>最後一次進窯–>成品
    學了一年多, 每個月去三次
    我做的成品都在兩次的搬家中摔壞了, 只剩下一個手捏陶, 曾在妳的網頁中出現過
    我覺得做陶, 可以修身養性, 培養耐性, 增加繪畫及文學氣質與能力….
    有朝一日, 妳也可以試著做畫在成品上, 你會發現, 粗坯未上色前是一回事
    釉料本身是一回事, 上色再塑燒後, 又是另一回事了,
    和作畫在紙上, 完全天差地別…希望妳的畫作能更上層樓!

  2. Jennifer said,

    2009/09/10 於 9:37 上午

    謝謝您提供這麼棒的訊息,清楚的勾勒整個製做的流程,哇,原來妳也曾拜師學藝過,只是很可惜,在搬家過程中把作品摔壞了.下次若有機會再去時,找妳一起去.

  3. PW said,

    2009/09/10 於 7:47 下午

    記得當時要把陶土上轆轤前, 老師都規定我們一定要把陶土或瓷土像揉麵糰那樣…
    搓揉再搓揉, 一直反覆不停的做…也是為了要把土中的空氣揉出來
    比較起來, 現在好命多了…有機器可以幫忙
    我感覺, 當時老師在教時, 或許因為他的年紀很大, 作法比較古派, 所以, 在要讓每一個初學者上轆轤前, 老師似乎要我們多了解土性, 也像磨我們的耐性, 甚至還要先手捏陶做了一個月才讓我上轆轤呢! 彷彿他要我們把基本功給練好才能耍花槍呢…想來也真的是這樣….
    回想從一團土到成品的整個過程, 我最喜歡的步驟是修坯和磨坯等加工, 因為有時候要幫一個壺加工加幾個洞, 再做個嘟嘟好的蓋子以及耳朵給它黏上去…這個就看個人創意看自己想把它變成什麼樣的壼…最怕的反而是拉坯和上粙步驟….因為這關乎到成品成功與否的兩個很重要關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