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的生命,生生不息


Ganges River1-12
這位印度男人正在取水,印度男性的傳統服飾是用一塊布圍在身上,就像裙子般。
這樣的水,你敢喝嗎?印度人可以的。

Ganges River1-41日出前的恆河
還有人正拿著鋼杯,舀起水來刷牙,畫面中下方中間傘的旁邊。

恆河旁_用樹枝清潔口腔2_靖婷拍的
你看出來這位先生在做什麼嗎?這位老先生正在刮舌苔,這是我們同行中的伙伴靖婷拍到的難得畫面。
很特別印度人使用的刷牙用品是_樹枝,一種特別的樹枝,據說是做我們使用的牙膏中的潔牙成份,

恆河旁_用樹枝清潔口腔_靖婷拍的
有沒有覺得他的舌頭變乾淨了?
所以,我們在他們傳統市場看到在賣一綑綑的潔牙樹枝,而非我們買一條條的牙膏,真是太天然了,也開了眼界。因為,我只曾經歷過,爺爺那一輩,他們是用"鹽"刷牙。

Ganges River1-66日出的恆河天空
在印度烏鴉相當的多,清晨時,烏鴉也來湊熱鬧,不過,也見到人多產生的污染。

Ganges River1-31
這兩位老兄還坐在河旁洗頭,脫下的衣服就放在台階上。

Ganges River1-5清早就有人在沬浴
清晨時,大夥不畏寒冷,開始寬衣解帶,往恆河裡跳。似乎這是印度人的一種生活習慣,與恆河有分不開的情愫。

Ganges River1-8清早就有人在沬浴
身體洗好,順便洗衣服,就像我們說的"摸蛤兼洗褲"(台語發音,台語俚語)。

Ganges River1-9清早就有人在沬浴
還很擁擠,每一處都擠面了人,邊發抖邊洗。

Ganges River1-13清早就有人在沬浴
從這麼多人不管我們眼中的所謂"髒死了"的邊洗邊唸或邊唱他們的"詩歌"來看,恆河是他們生命的寄託。

Ganges River1-18清早就有人在沬浴
水蠟蠋也隨處飄流。

Ganges River1-14清早就有人在沬浴
這位婦人在恆河洗禮完,就將她的沙麗脫下來,重新再穿上去。

Ganges River1-28清早就有人在沬浴
這位老兄也是從頭洗到腳。

7 則迴響

  1. amanda said,

    2008/06/04 於 1:08 上午

    中國人以前沒牙刷時, 也是用楊柳枝來刷牙. 古人的智慧真是有志一同啊! 可是我才不敢用恆河的水來刷牙! 不刷還沒病…

  2. slkblog said,

    2008/06/04 於 4:58 上午

    是楊柳枝? 真厲害.

    不過, 楊柳枝中國人有另外一種用途, 好像是道士作法或驅邪使用.

  3. amanda said,

    2008/06/04 於 2:52 下午

    嗯, 可能我記錯了… 老人家記憶力的確比較不好…

    不過如果應該也不會錯到那裡去. 下次我再讀到時, 再來這更正.

    (碎碎唸: 應該是楊柳枝沒錯啊! 刷牙, 驅邪, 都是把不乾淨的東西清掉呀!)

  4. 秀珠 said,

    2008/06/09 於 5:56 上午

    用樹枝刷牙???
    我想最大用意應該是用來刮舌苔吧!
    我從爸媽那兒學來自製竹片用來刮舌苔
    這比用牙膏牙刷還管用哦!
    每天早上刷牙後一定得刮刮舌頭
    要不就會覺得有口臭呢!

  5. Jennifer said,

    2008/06/09 於 1:12 下午

    “從妳爸媽那兒學來自製竹片用來刮舌苔,這比用牙膏牙刷還管用,每天早上刷牙後一定得刮刮舌頭, 要不就會覺得有口臭呢",

    這讓我產生很大的興趣, 請妳教我們怎麼做製作? 及要如何才能刮掉舌苔?
    拜託妳了.

  6. amanda said,

    2008/06/10 於 2:29 上午

    秀珠, 我不是指這個年代啦! 我隱約記得聖嚴師父還是南懷瑾大師提過當年在大陸, 在沒有牙膏牙刷的年代, 他們就是用類似楊柳枝來刷牙的, 可是我想不起是從那本書上看來的.

    不過舌頭是得刷一刷 (牙刷就OK) 沒錯.

  7. 秀珠 said,

    2008/06/10 於 6:02 上午

    我用牙刷+牙膏試過,但還是沒我的竹片來得乾淨,而且刷太進去還會想吐,所以我連出門旅遊都得帶著那竹片,否則一整天都有股食物發酵的味道在嘴巴,非常不自在呢!

    竹片製作的方式非常簡單,最好是用竹子的最外層,彈性好不易斷裂,截一小段約十五公分長,切0.6公分寬,最後在削成薄片越薄越好,大約0.1公分,如此即可將整個舌頭刮得一乾二淨,用後包你會愛上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