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


�仔戲_2

要看到傳統戲曲,如歌仔戲或布袋戲,只能在重要廟會活動上才能見到。
前陣子回台中,剛好遇上當地龍泉岩的清水祖師廟完成建醮的慶典活動,據爸爸說當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立委顏清標都有到現場去參與剪綵活動,爸爸也有機會與馬英九近距離接觸,並與他握手。鄉下地方的農村,難得有政治人物到,現場被擠得水洩不通,而且純樸的農民很熱情。
當天晚上我回到家,就和爸爸與媽媽去廟裡走一走,感受一下難得的傳統慶典,剛好遇著歌仔戲的表演,就拍下了現場的場景,觀看當下只有我在拍歌仔戲表演,真是有複雜的心情。

5 則迴響

  1. Jane said,

    2008/01/13 於 1:13 下午

    說到歌仔戲,
    不知道在每個人心中的定位到底是什麼?
    不過所謂的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是千古不變的定理!
    “好戲開鑼"是國藝會所設的一個非官方部落格,裡頭對於歌仔戲這塊訊息倒是挺專業的,
    可以去逛逛看!
    http://www.wretch.cc/blog/twoproject

  2. 鄭清福 said,

    2008/01/14 於 1:33 下午

    請問 Jane就是高老師,對吧!!我是景文的貿一A的學生,讀了上面幾行字,就跟你講課時的味道一模一樣耶,真是好特別的感覺~呵呵,,現在要有歌仔戲表演,還有觀眾欣賞真的很難得,都被現代化的新鮮感所取代了,個人看了那張圖片當下只有一種感覺,就是"傳承"二個字,記得小時候的時候,很多事,物…現在都沒法找到似曾相識的感覺了,這就是時代的變遷吧,~我算是有點懷舊的人.(說了一大串,但願沒認錯人,不然就尷尬了~~ ^_^")

  3. Jennifer said,

    2008/01/14 於 7:32 下午

    清福:
    九月天的藝享世界是我的部落格沒錯, 謝謝你在上面留言.
    我也是個很懷舊的人, 看到歌仔戲, 過去的畫面都出現了。記得小時候在鄉下,根本沒有任何娛樂,唯一是逄年過節,廟宇前會有歌仔戲與布袋戲表演,爸爸會騎著腳踏車載我們小孩子,騎了一段路才到的地方去看戲,這也是鄉下人唯一的較熱鬧有趣的娛樂。
    另外,我記得已過世的奶奶很喜歡看歌仔戲,尚未上小學的我,時常跟著她去看戲,通常一看就是半天或一整天。其實,當時只有四、五歲的我,根本是看不懂,但對於一些內容或戲情,猶言在耳,只記得都是演些忠孝節義的故事,但是,會想跟去看戲的好處,是會有機會吃到零食,因為廟會活動時,旁邊會有很多的攤販,在物質缺乏的年代,這是很特別的福利。
    被你這樣一提,倒讓我想起過去小時候的回憶。

  4. Jennifer said,

    2008/01/14 於 7:34 下午

    忘了一件事,"Jane"這位留言者,我也還沒猜出是誰?而我是Jennifer.

  5. 秀珠 said,

    2008/01/16 於 6:53 上午

    看到這傳統戲曲,就想到以前家鄉廟會的盛況,曾經有一年因演出精采連續演了十來天,印象最深得是一個武旦連續前翻又連續後翻,來來回回,在那時的我看了直嘆"帥呆了"且從那以後,看到舞台戲我都會湊前去,想找回童年的印象,可惜再也沒看過那麼帥的畫面了!


發表迴響

